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的官方网站!!!

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

冯仑:给你一块便宜的地,你就敢做产业园区?

文|冯仑

 

冯仑,万通集团主席、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仑曾先后获得西北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中央党校法学硕士学位、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法学博士学位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公共政策硕士学位(MPP)。自1984年起,先后任中央党校讲师、国家体改委体改所研究室副主任、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民生银行董事,于1991年创办万通并担任董事长至今。

Q1:如何破解文旅地产对于此类产品同质性产品暴增,后期运营尴尬这种情况
Q2: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下半年会出现收并购的高峰吗?
Q3:如何判断一家地产公司是否健康和优秀?
Q4:如何看产业地产、产业园区的未来?
Q5:佳兆业、万科等房企都纷纷进入城市更新领域,您觉得今年城市更新会出现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Q6:共享办公企业雷格斯和wework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如果您是投资人,您会选择投哪一家?
Q7:在今年这个大环境下,遭遇瓶颈期的地产人应该如何提升自己,您有何建议?

 

 

Q1 如何破解文旅地产对于此类产品同质性产品暴增,后期运营尴尬这种情况?

 

冯叔:国内目前做的「文旅地产」,实际上是商用不动产的一个细分品类,但做的过程中,他们还是开发商思维,比如自己买块地,盖个园区,盖个度假村开始卖,然后看不行了,再找个酒店管理公司来管管,同时资金也是通过杠杆去贷款,然后「滚动」起来。这就自然出现了刚才讲的文旅地产产品同质化,后期运营很尴尬这种情况,最后也赚不到钱。
 
首先度假类产品和旅游类产品是不同的。度假和观光是不一样的,度假是需要呆上几天,观光就是看一天就走了。那么这两种要是结合起来,有观光游度假像迪士尼这样,当然很好。但别忘了,迪士尼只做主题公园,做内容,它是不做房地产的。它不做也有它的道理,并不是它觉得这个不挣钱,因为它知道那是另一个专业,让别人在房地产上赚钱,别人就会支持它,把便宜的地给它,它才能做主题公园。
 
举个例子,上海和美国迪士尼一起做了个合资公司,美国迪士尼拿知识产权入股,上海拿地入股,一半一半。那这样的话,美国迪士尼在未来的开发过程中,只负责建主题公园这部分,所有的钱是合资公司去安排。那么土地的部分怎么办呢?合资公司就把这些地交给上海和其他国内的开发商来做。
 
迪士尼跟上海又成立了一个运营公司,上海大概占 25%,迪士尼占 75%,然后上海迪士尼销售出去的每一张门票,每一件电影周边,每一个米老鼠公仔,都按照这个比例分配。大家可以看到迪士尼挣得钱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股权,和上海成立的这家合资公司,无论未来这家合资公司是否上市,它卖掉股份的时候就可以套现走人;第二个就是上海迪士尼的运营收入。所以迪士尼只赚它的钱,房地产是不管的。
 
那么,现在国内地产商做主题公园有两方面没有做好,首先它没有知识产权,也没有品牌影响力,它只是找别人做;其次作为开发,由于地产商背负了主题公园这么大的一个财务包袱,导致你开发也变形,你的财务安排都安排在一个公司里,你只能通过高负债去解决,最后两边都没做好。
 
所以比较经典的一种文旅地产做法,实际上是拿到一块地后,把它规划好不同功能,每一个功能找最优秀的企业,各做各的。比如我们做开发,就把海边别墅做好,公寓做好,出租、销售、物业服务我们就别做了,找专业领域最会做的,大家一起做。如果不是这样,一家开发公司转型做文旅地产,所有都自己做,按照之前的思维来,多数情况是很难成功的。
 
 

 

Q2 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下半年会出现收并购的高峰吗?

 

冯叔:我觉得下半年项目交易的频率会非常快。我发现最近出来的项目都是过去几年你追着喊着人家不给你,但最近一段时间都是主动送出来的项目。除了价格很好之外,关键是这些项目有很多是当年招拍挂拿的,在法律上没有瑕疵,产权都很干净,而且很多项目前期都做的很不错。
 
所以我觉得到后半年,我觉得项目层面的并购会比较多,但是在房地产行业公司层面的并购,特别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并购不会增加。因为这种公司并购的话,第一,资产比较复杂,买公司不如买资产;第二,这些公司在证券市场的监管环境下,买了以后,哪怕是买壳,你想改变成别的也很困难。所以我觉得项目的并购数量会增加,而且这是一个肯定的、可以预见的结果。
 

 

Q3 如何判断一家地产公司是否健康和优秀?

 

冯叔:一家公司是否健康,实际上有很多个维度,不管是不是房地产公司。首先就是要有好产品、好服务。那么怎么做到好产品、好服务?你就必须有好的人才,好的管理,这是第二件事。第三件事就是你有了好的人才,好的管理,做出了好的产品,自然就有了好的口碑,这就是品牌。有了这三样之后,这个公司就死不了,就火起来,然后就有了正向的现金流和利润,那么这时候就有了资本,这时候无论你是融资、上市,还是在资本市场上去并购别人的公司,都有价值。所以一个好的公司就是看这四件事,产品和服务、人才和管理、品牌、资本。

 

现在一般出现问题的公司,大多是产品不行,比如说一个区域都是经济适用房,你全盖 300 平以上的大户型,产品都做错了,那谁来买?一家企业管理混乱,人才训练不好,所以产品老做错。这两件事情都做错,就更别说品牌和资本层面的问题了,想要去上市、融资、发债,甚至别人并购你都不大可能,所以一定记住这四件事,都做对才能是一家好公司。

 

 
 

Q4 如何看产业地产、产业园区的未来?

 

冯叔:在国内做产业园区看谁做。目前政府主导的产业园区还是有钱赚的,企业做很难。比如早期苏州工业园区,政府拿出一大片地,它招商,不管是新加坡的还是其他地区的招了很多,然后把周边都带动起来。园区租金可能并不高,而且还有补贴水、电、暖气这些,但周边的地价起来了,所以对政府来说总体还算是有收入,而且是正向的。

 

但一家企业去做一个园区,比如买 500 亩、1000 亩地,然后慢慢招商,出租厂房,做增值服务。我知道金地在做,也做的不错,另外广东还有一两家企业也是专门做园区。但它们都有一个特点,聚焦在一个行业,重度垂直,比如电子加工行业,然后再围绕这个行业来做产业配套和产业服务,那么这种由民间企业来做还算比较成功。但如果一个园区什么都做,招商又很困难,政府又对这个园区提出了产值的要求,税收的要求,就业的要求,这就很难。

 

疫情期间,有个朋友就是来跟我讨论这个事,他们很便宜拿了一个政府的产业园区,这个项目上的房子都盖得差不多了,壳都建好了,没加窗户,里面也没有装修。政府不做了,交给他做,让他来招商,然后免三五年租金,但只有一个要求,一年内产值需要超过 20 亿,而且每年还有递增。

 

我就跟他说,他所在的城市不像是深圳,是一个中部的省会城市,经济并不是很发达,如果你自己是这个产业的经营者,你都不愿意过去,那么你去招商也很难。加上现在全中国免租金的产业园区很多,你补贴别人也不贴,但明显你的物流情况比起沿海地区很不方便,而且它的产品市场也不在这里,所以人家为什么非要到你这个产业园区来,所以得慎重考虑。

 

所以,地方政府做产业园区,实际上是发展产业,带动城市经济整体发展,它可以算一个综合的账。但一家企业去拿一块「便宜」的地,然后盖一堆厂房去招商,如果没住宅等配套,纯粹做厂房挣租金,对民间企业来说就很难。

 

 

Q5 佳兆业、万科等房企都纷纷进入城市更新领域,您觉得今年城市更新会出现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冯叔:我觉得现在到时候谈城市更新了。我国改革开放已经 41 年了,根据我们国家的以往经验,一个建筑的平均寿命大概就是 30 年左右,也就是 80 年代、 90 年代初盖的房子,现在很多都面临更新了。

 

历来城市更新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大拆大建」,比如我们把30年之前盖的房子全拆了,然后建一批新的,这种我们叫做中国特色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或者旧小区改造用的都是这种「大拆大建」的方法。

 

但新一轮的城市更新,我注意到很多大企业更愿意采用一种「有机更新」的方法。「有机更新」不是简单地「大拆大建」,而是给这个区域按照经济、社会成长的新水平、新要求和新趋势,重新研究、定位、规划,应该拆的就拆,不该拆的就继续保留,然后重新整合变成一个新的有机城市生命体。这样城市看起来没有大动,但是实质上已经进步,这就有点像我们去看日本的城市,看起来都是平房,但仔细看,它里边一代一代都在局部更新,二三十年以后,整个换了一茬,这叫「有机更新」。

 

举个例子,新加坡的不动产产权分 99 年、999 年和永久。99 年产权的房子,住了 40 年后发现不行了。它也不需要大拆大建,只要这个楼里的所有业主一起商量好,签字同意给这栋楼做更新,然后跟政府提需求就可以。找来一家开发商,说我们要如何翻新这栋楼,只要这栋楼有 2/3 或 90% 以上业主签字同意,政府就批容积率给这栋楼。现在建筑技术发达了,增加容积率之后,原来的20层,现在可以盖到 50 层,这样就多了 30 层。这样更新之后,原有业主可以在住回这个地方,建筑里边的设施设备也都更新了。对开发商来说,增加的这部分容积率是有利可图的,这也是一种「有机更新」。

 

再来看纽约,从城市外表上看变化不大,但其实这个「壳」里面天天在变,外墙不打掉,里面的主要结构也不变,但是里面的功能不停地在变,酒店改写字楼,公寓改酒店,这也是「有机更新」。所以你去看统计数据,纽约每年的房地产量还不少,但你觉得这个城市没拆过,它在里面变。为了保持有机更新,你会注意到纽约的房子在样式上没有奇奇怪怪的,都是四四方方的,像烟囱一样,这种样式最容易改造。这样可以根据市场经济情况的变化,技术的变化,你在里面改就行,不需要「大拆大建」。

 

另外,你会发现纽约在城市更新的时候,马路上也不会经常「像拉链一样」被打开。因为在更新过程中,不能因为你要更新,城市就帮你把管道变粗,提供更多的水、电等能源。它让你自己想办法去降低能耗,去降低成本,去解决你的问题,这都叫「有机更新」。

 

这一轮很多企业开始关注的都市更新,更倾向于「有机更新」这种模式,而不是「大拆大建」模式。

 

 

 

Q6 共享办公企业雷格斯和wework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冯叔:雷格斯跟 wework 这两家公司要比较起来,其实特别有意思。很早的时候,我们就去纽约看过好几家雷格斯,在英国也看过,后来我们还把雷格斯引进到北京的万通中心。雷格斯的商业模式是一种很成熟的服务模式,从租赁关系上来说就是二房东,比如它整租 1000 平米,分割后按小时、按面积再转租,然后提供一些公共服务。这种模式强调的是租约密集度以及可供使用的效率更高。举个例子,同样是 1000 平米,一个公司按工位摆就会摆得比较松,雷格斯一来工位就摆得比较细,通过这样密集性地转租,以及增值服务,实际上就可以提高收益。
 
我们之前还看过一家澳大利亚的上市公司也做类似的服务,当时还是电话时代,这家公司挣钱最多的是商务中心的电话业务。为什么?因为在电话时代,他从电信公司批发电话时长,特别便宜。然后这里的租户使用它的电话分机,按市场价收费,价钱就上去了。所以电话费的差价成为商务中心一个很高的收入。这个跟雷格斯挣钱的道理是一样的。
 
现在,共享办公这个业态已经很成熟了,不光雷格斯、wework,刚才我提到的澳大利亚这家公司都存在三四十年了。wework 本质上它也是个二房东业务模式,但它走得不是密集路线,它把工位弄得更松了,因为他提供的公共服务太多,它里边有沙发区,健身区等等这样的公共服务太多。
 
格斯的一个单位大多是几百平米,超过一千平米都很少,因为它强调空间集约化和高密度使用。而现在 wework 这类的公司强调的则是人性、自然,以及为创业公司降低办公成本,现在 wework 也不便宜了。所以从模式上来说,wework 跟雷格斯在空间使用效率上是不一样的,实际上 wework 不是加强工位密集度,而是为入驻的中小企业和创业公司提供更多的综合服务和自由空间。雷格斯不一样,它不服务小公司,也不是创业公司,它的租户是有短期办公需求的成熟公司。但这两家公司本质上都是二房东业务,你租了别人的面积后再转租。
 
在房地产行业里,能做好二房东业务的公司并不多。比如有些酒店,它们就是租的房子,在加工之后再转租出去,这也是一种二房东模式,但增值服务做得很重。wework 在空间使用密集度上不如雷格斯,再加上提供综合服务上的成本又比雷格斯要多,所以从坪效上来说,目前 wework 是竞争不过雷格斯,这是我的看法。
 
 

Q7 在今年这个大环境下,遭遇瓶颈期的地产人应该如何提升自己,您有何建议?

 

冯叔:我觉得最好的提升就是学习。我讲「自我学习」也不是「鸡汤」,举个例子,学生公寓这个产品特别有意思,全世界经济每次下滑的时候,学生公寓的股票就涨,租金也涨,而且出租率也涨。这就意味着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其实学习的人会增加。我们现在也面临这个问题,如果经济面临下滑,那么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虽然我们不去学生公寓,我们在家里呆着学就好。
 
你在任何时候对未来保持竞争优势的唯一办法,就是改变自己,而改变自己从学习开始。所以我愿意跟大家一起在这个行业中不断地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提升自己,让个人、组织和行业都不断地能够应对未来的竞争环境,同时也能够发展自身。